English

转变观念从何入手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王吉安 我有话说

西部大开发是中央确立的一项宏伟战略,对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划时代的伟大意义。然而我们不得不看到,在我国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,西部地区看问题、办事情往往自我禁锢在传统习惯划定的围城之中,由此而形成了一系列带有浓厚计划经济色彩的思想观念,阻碍着西部大开发的进程。具体表现:一是小富即安、满足现状的盆地意识;二是地方保护主义;三是缺少市场资源意识;四是忽视竞争和差异。

市场经济依靠其巨大的“看不见的手”,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地引导着资源的流向,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,使供给和需求得到协调。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必然需要思想观念的大改变,思维方式的大更新,工作方法的大创新,工作思路的大调整,工作作风的大转换。

当然,确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观念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。旧的观念不可能自行消亡,新的观念也有一个与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而相生相存的过程。贫困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要树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,必须做到以下几点:

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物质利益原则。邓小平同志强调:不重视物质利益,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,对广大群众不行,一段时间可以,长期不行。江泽民同志也曾指出:最大的政治就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穿衣吃饭问题。没有利益就没有动力,没有动力就没有活力,要建立一种利益趋动机制,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,使每一个人在谋取自身利益的同时为发展集体利益尽责任,在追求自己致富目标的过程中为实现国家宏伟目标作贡献,这应是我们研究许多问题的出发点。以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、第三代党的领导集体,在制订路线、方针、政策时,始终把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改善和物质利益的满足,作为一切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基础。因此,我们讲转变观念必须坚持物质利益原则,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。

二是坚持市场经济原则。在这次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,中央、国务院明确提出将采取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机制、新办法来进行,那种企盼无偿得到大项目、大投资,坐等恩惠,是不可能和不现实的。何况,竞争是市场经济具有活力的灵魂,是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源泉,特别是技术、人才的竞争和资金流向等,都将体现出市场机制的威力,因此必须用好用活市场经济原则。

三是坚持“三个有利于”标准的运用。在实施西部开发中贯彻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,一定要落实到坚持“三个有利于”标准上来,用“三个有利于”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。当前,在实际工作中坚持“三个有利于”标准必须注意三点:1,生产力发展应是整体发展与局部发展相统一的原则,这就要求服从大局和服务大局。不管是经济领域还是思想领域,各级各部门的工作,都要围绕抓住西部大开发,加快发展来调整思路,提供服务,做好工作。2,注意长期发展与短期发展相统一的原则。既要增强机遇意识,抓住近期利益,又不能竭泽而渔,不顾长远利益。无论项目选择,工作部署,都要防止急功近利行为。3,坚持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。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飞跃,但忽视质量和效益的经济,会遗患无穷。

四是必须坚持开拓创新。创新是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之上的,要创新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,既不拘泥于个别结论,也不能满足于狭隘的实践经验。在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指导下,研究新情况,解决新问题,就是创新。实践永无止境,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,解决一个新问题,实践就有希望深化一步,认识就可能升华一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